管理登录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推动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工作简报-第1期

发表时间:2022-07-06 15:40       作者:

学校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工作推进情况

2022年1月26日,新国发2号文件印发后,学校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发展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立即成立贯彻落实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认真研究政策措施,及时制定贯彻落实实施方案,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热潮,把重大机遇转化为发展抓手,以学习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为契机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及时安排部署。2022年1月2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召开后,校党委书记肖远平第一时间要求成立贯彻落实2号文件领导小组,并责成发展规划处在学校高质量发展文稿起草专班的基础上,立即成立学校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工作专班,要求专班深入研究文件政策,仔细分析,准确把握国发2号文件的深刻内涵,研究制定学校贯彻落实方案,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月10日,校党委书记肖远平组织召开方案制定工作推进会,听取专班汇报学校实施方案研制情况。

2月11日,校党委召开专题扩大会议,深入学习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传达省委常委会议精神和全省干部大会精神,听取专班实施方案制定工作汇报,就进一步优化方案进行研究讨论。

 

 

 

 

 

 

 

 

2月28日,校党委书记肖远平向专班传达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精神,以及省委书记谌贻琴同志、省长李炳军同志的讲话精神,要求专班认真学习,对标对表,及时完善学校工作方案。

3月11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党员代表大会及党员中层干部大会,对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再次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把学校工作、学院工作放在国家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推进,在“闯”字上狠下工夫,主动作为,为国家和贵州提升竞争力储能、赋能、提能,促进学校更好适应、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在落实文件要求部署中闯出新路子,干出新成绩。

 

 

 

 

 

 

 

 

 

 

 

3月10日—30日,各学院通过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务干部培训会等多种方式传达学习国发2号文件。

二是深入开展调研,加强督促检查。2月28日,学校下发通知,就学校贯彻落实2号文件方案在全校范围内征求意见。同时,按照职责分工,3月1日—20日,全体校领导到分管和联系的二级单位宣讲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并就学校贯彻落实方案征求意见和建议,鼓励各学院、各单位结合当前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新要求,认真梳理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凝心聚力,抢抓机遇,破解难题,更好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3月21日—29日,工作专班根据调研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学校落实方案。3月31日,校党委会审定通过了学校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的实施方案。4月2日,方案在全校印发。方案对标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的103项重大政策、139个重大工程项目、11个重要基地、13个试点、12示范等重点,制定了37条工作任务。4月3日—15日,学校将37条工作任务分解成具体清单,分别由校领导领衔推进,一件一件抓好落实。4月19日,发展规划处印发加快落实《贵州师范大学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明确具体任务事项执行路线图、负责人等,确保实施方案落地。同时,学校督查办、校纪委机关加大对方案落实的监督和督查,督促各牵头单位抓好落实。4月205月20发展规划处整理汇总各单位上报的任务执行进度表,全面梳理各牵头单位具体任务事项及任务进度。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凝聚思想共识。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加大对国发2号文件的宣传、阐释。校党委书记肖远平、校长张绍东带头在《贵州日报》上发表解读文章,阐释2号文件精神,指导学校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各学院院长、专家也纷纷撰写解读文章,截止目前,在《贵州日报》、动静贵州、众望新闻以及学校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设的“国发2号文件˙专家谈”专栏中,发表文章30余篇,进一步凝聚起贯彻落实2号文件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