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录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15-05-25 16:03       作者:

 

   

“十三五”时期是学校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期,也是学校科学发展、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实力的关键阶段。科学编制和组织实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发展,严格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坚持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增强科学研究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切实做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根据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一批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的要求,紧密结合国家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新常态”的需求,立足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科学阐明学校在“十三五”时期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发展思路、战略重点、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凝心聚力,为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基本原则

贵州师范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是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履行管理和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编制既有科学性、前瞻性,又有可行性的“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是关系到学校未来发展的基础性和全局性的重要工作。

1.坚持立足当前与谋划长远相结合。“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要以贵州师范大学的发展现状和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为基础,全面总结“十二五”发展规划实施的成绩与经验、存在问题与原因;分析国内外高等教育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全面调查、科学分析和定量研究的基础上,立足学校当前实际和发展的需要,准确把握现有基础和发展潜力,辩证对待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科学预测未来发展趋势,在确定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主要措施时,做到既立足现实又富有远见,既具有可行性又具有前瞻性。

2.坚持定性目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编制“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时,应当突出规划目标、思路和措施的可操作性,坚持定性目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在定性描述的基础上,能够量化的指标尽可能量化,建立起事业发展规划与各专项规划、部门(单位)规划相互衔接、相互协调的规划体系。

3.坚持重点突破与全面发展相结合。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紧密结合国家和贵州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确定“十三五”期间需要突破的重点、难点,同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规划既要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协调发展、兼顾各方,做到全面统筹,又要按照实际情况确定重点,做到全面发展、重点突破。努力实现贵州师范大学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4.坚持学校主导与民主参与相结合。“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要深入了解学校各部门以及全体师生员工的发展要求,在学校主导的基础上,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广聚学校专家、教师、学生等各方面的智慧和意见,坚持全员参与、民主透明,把制定规划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过程,集思广益、凝聚智慧的过程。

二、主要依据和工作内容

(一)编制的主要依据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规划纲要(2006-2020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贵州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贵州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以及国家、省的相关专项规划等为主要依据。

(二)编制的主要内容

1.学校总体规划:

《贵州师范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2.重点专项规划:

1)《贵州师范大学“十三五”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

2)《贵州师范大学“十三五”校园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

3)《贵州师范大学“十三五”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

4)《贵州师范大学“十三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2016-2020年)》;

5)《贵州师范大学“十三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2016-2020年)》。

3.贵州师范大学各学院(教学部)“十三五”发展规划。各学院(教学部)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思路编制学院(教学部)发展规划。

4.学校各附属单位结合自身发展和管理需要,编制相应的“十三五”专项规划。

三、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贵州师范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协调和组织推进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以及重大问题研究工作。

  长:韩    李建军

副组长:谢晓尧  刘肇军  蔡永生  徐晓光  吕国富

赵守盈      银熙惠  唐本文

  员: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师工作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计划财务处、发展规划(政策法规)处等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学院(教学部)党政主要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发展规划(政策法规)处,负责规划编制的日常协调和推进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总体规划编制和各专项规划编制起草工作组、专家咨询组(文件另行下发)。

(二)规划编制任务落实分工

为落实责任,保证规划的编制质量,按时完成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组、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校园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以及规划编制工作宣传组。具体组成如下:

1.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组

牵头校领导:蔡永生  银熙惠

牵头部门:发展规划(政策法规)处

参与部门:各有关单位、各学院(教学部)

2.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

牵头校领导:蔡永生  银熙惠

牵头部门:人事处(教师工作处)、组织部

参与部门: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3.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

牵头校领导:刘肇军  乙 引

牵头部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务处

参与部门:各有关单位、各学院(教学部)

4.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

牵头校领导:徐晓光

牵头部门:社会科学处

参与部门:各有关单位、相关学院(教学部)、相关科研平台

5.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

牵头校领导:乙 引

牵头部门:科学技术处

参与部门:各有关单位、相关学院(教学部)、相关科研平台

6.校园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

牵头校领导:吕国富  赵守盈

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

参与部门: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新校区建设办公室、网络与信息中心、后勤服务集团等各有关单位。

7.规划编制宣传组

牵头校领导:蔡永生

牵头部门:宣传部

参与部门:各有关单位、各学院(教学部)

四、规划编制工作的进度

(一)“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进度安排

1.动员部署阶段(20155月)

召开贵州师范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议,安排部署规划编制工作。各学院、各单位要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各学院、各单位联络员。

2.总结、调研阶段(20156月至7月)

全面总结评估学校“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成绩与经验、存在问题与原因;分析国内外高等教育现状和发展趋势,明晰学校 “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发展形势、发展环境、主要目标、发展思路、战略举措、重大项目等内容,形成基本思路研究报告;征求各学院、各单位和社会各界对学校规划总体思路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学校“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初步明确“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发展战略、重点工作、重大建设项目等。

3.编制规划大纲阶段(20157月至8月)

完成学校规划编制大纲,各学院(教学部)、各单位规划编制大纲及专项规划大纲,并征求师生员工意见。

4.形成规划文本初稿阶段(20159月至10月)

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编制大纲,形成规划文本初稿。

5.征求意见阶段(201511月至20161月)

将规划文本初稿进一步征求全校师生员工、各职能部门和学院、专家咨询委员会意见。

6.形成规划文本阶段(20162月至3月)

汇总各类修改意见并对规划文本作进一步修改,并提交规划领导小组、学校党、政会议、职工代表大会等审议、审定通过,并印发执行。

(二)各重点专项规划的工作方案由各工作组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安排各重点专项规划编制的工作进度。

(三)各学院(教学部)、各单位要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安排,密切配合并积极参与相关规划的深入研究和编制工作。

五、工作要求

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以及各学院规划的起草编制工作基本要求为: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进一步强化对规划工作的领导,严格工作流程,明确并落实校领导、牵头部门、参与部门的责任,提高工作效率。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为规划编制工作建言献策。要制定好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并为规划编制工作提供充分的后勤保障。各学院要分别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专项规划由牵头部门成立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确保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集思广益,广纳众智。各学院(教学部)、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十二五”规划实施、管理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和管理办法,深入细致地做好“十三五”规划的前期调研工作,掌握真实情况,把握关键问题,找出真正原因,确定科学目标,提出切实可行措施,把规划落到实处。在调研起草的各个阶段,适时召开由专家教授、中年青教师、职能部门等学校各级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校内外专家对学校发展的见解和建议,为科学决策奠定群众基础。

(三)统筹推进,保障有力。要增强规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研究确定一批关系学校全局、意义深远、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加强论证。要突出规划重点,抓住关键环节,集中力量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增强规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和条件保障,确保总体规划和各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顺利进行。

(四)加强衔接,系统完整。要充分体现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和指导作用。确保学校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部门规划的有机衔接,做到任务指标对应,环环相扣,和谐统一。各负责单位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提高效率,注重规划的可操作性,将部门具体工作与规划编制相结合,以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具体工作。

(五)统筹安排,按时完成。各牵头单位、各学院(教学部)要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根据本方案,及时启动规划编制工作,成立机构,确定工作联系人,于2015610日前报学校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及时开展工作,保持与学校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确保“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