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登录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推动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工作简报-第32期

发表时间:2024-01-04 16:18       作者:

我校与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协议:共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

2023年10月27日,我校与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共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协议。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副院长宋朝龙,党委副书记李石生;中共贵州省委党校(贵州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中共贵州省委讲师团团长吴刚平,教育长敖以深;我校党委书记肖远平,副校长欧阳恩良出席。我校副校长周良书主持。

肖远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校坚持“马列引领,顶天立地”的学科建设思路,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引领作用,做大做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悠久的办学传统、完整的学科体系、雄厚的师资队伍、厚重的科研积淀和卓越的社会声誉。贵州省委党校是我省学习、宣传、研究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阵地。这次协议的签订是贯彻落实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相信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定能推出一批党史党建亮点成果,培养一支在党史党建研究与面向未来实际需要的高质量人才队伍,成为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教学研究中心、学术交流平台和新型高端智库,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我校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积极推动各方加强联系、立足需求、突出重点,尽快完善合作机制,精准对接、主动作为、乘势而进,力争在合作领域、合作深度、合作实效上取得新突破。

仰海峰介绍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情况,对三方共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表示祝贺。他说,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的成立对于全国党史党建研究都非常富有启发和借鉴意义。贵州师范大学是西南地区第一家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贵州省委党校是党的研究和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阵地。通过强强联合,相信这个团队将来会做出非常好的成果,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吴刚平表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的成立,对于准确把握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发展定位,充分挖掘运用贵州丰富红色资源,加快构建契合时代特征、富有贵州特色中共党史党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对于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用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干部,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整合资源力量,实现优势互补,更好地发挥党校作为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和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作用,发挥高校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坚强阵地作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大家携手并肩、同心同行,持续深化交流合作,为推进我省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繁荣发展,以高质量党建研究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彭法汇报“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建设计划。宋朝龙、敖以深、欧阳恩良分别代表三方签约。仰海峰、吴刚平、肖远平共同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揭牌。